close
人際關係中的非理性想法

1.我對他好,他應該也要對我好,否則他就不是我的朋友。
2. 都是他找我去玩,害我功課沒寫完。
3. 都是他跟我講話,害我被老師訓。
4.他們圍在一起,一定又在講我的壞話了。
5.不會拉小提琴、溜冰、打電腦等,這樣一無是處的人,是沒有人會喜歡的。
6.除了他可以做我的朋友,別人是不可能帶給我快樂的了。
7.我的功課差,別人一定我想和我做朋友的。
8.我不能讓同學知道我家的情形,否則他們會看不起我。

學業不順的非理性想法

1.我跟他一樣讀一個早上的書,考出來他好我差,我真是“笨死了”。
2.別人可以坐下讀四個小時,我卻辦不到,我真是糟糕透了。
3.我以前考第一名,現在應該也要考第一名,否則我會被別人恥笑。
4.我一定要考上醫學系,否則一切都顯得沒價值了。
5.他這麼笨,這次怎麼可能考得比我好,他一定是作弊來的。
6.就是他們這麼不合作、不聽我的指揮,我們的實驗才會這麼不理想。

生活中的非理性想法

1.做女強人,別人會說我不是個賢慧的女生,不會有男生喜歡我的。
2.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定要“公平”,否則,會是個什麼世界。
3.被解雇實在糟透了,我永遠也找不到另外一工作了。
4.〝羅密歐與茱莉葉”我非卿莫娶,非君莫嫁。
5.我將來找的對象一定要、英俊、美麗、身材好、多金、溫柔、體貼、否則婚姻對我來說是沒意義的。                                                               
6. 爸媽離婚,一定是我不好,他們才會離婚。 (誇大的悲哀── 對自己的不幸皆誇張的想像及不斷的在內心暗示自己的不幸)

無濟於事的想法(也是非理性想法)

1. 對自己的苦難左思右想,無法釋懷。
2. 因為自己所犯的錯誤,自責不已。
3. 不斷對自己說:除了這個人再回來,我是永遠也不可能快樂了。
4. 對擁有幸福,感到絕望
5. 深深自貶。

讓自己快樂起來的理性想法

1.先喜歡自己,出門前照著鏡子,微笑一下,這一天就從好心情開始。常看自己的優點來培養自信、多充實自己,能從事休閒活動,培養興趣,人生是多彩多姿的。
2.對他人、周邊的事物感興趣,並能參與一起活動。
3.你能告訴自己我剛剛做得好像不夠好,我可以在那裡還可以有所改善,但不過分要求自己,在自己能力範圍內。
4.可以接納別人的缺點,容忍別人可以和自己不一樣,也可以接納自己的優、缺點。如此!恭喜您,您的彈性足以應付人生大小挫折。
5.你可以做個變通的人,山不轉路轉,懂得變通,事情才有轉寰的可能,否則將會被僵硬的思考給卡住了。
6.能應付不確的情況而不感到惶惶不安,能接受不確定的意外事件發生。
7. 有能力來承諾自己的言行而不逃避
8.對所發生的事情能用科學的思考,有效的解決問題。
9.有積極冒險犯難的精神,有冒險的能力但非有勇無謀。
10.非完美主義,接受人生終究會有些缺憾的事實
11. 減少要求、完美主義、誇張與偏狹
12.嘗試失敗:煮一餐不好吃的晚餐給家人吃等。
13. 嘗試跟陌生人講話。
14. 接受現實: 接受沒考到理想的分數,接受自己有不夠好的一面。
15. 做些艱辛的工作。
16. 想像自己正備嘗苦頭,但不覺沮喪。做完一件不愉快的事後,做一件讓自己快樂的事。 

~擷取網路知識+的~

 

再跟某位好友聊天過後 發現我跟別人聊天時  常常站在 很理性的一方跟別人說話 可是當下沒想到的是 當發生了些許意見上的衝突時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很理性的對話 當時彼此只想在言語上 跟對與錯取得優勢  卻忽略了 朋友跟朋友之間非理性的文字中所代表的意義 也許我取得了優勢 但也傷了和氣  只是有時對與錯 真的是那麼重要嗎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把別人的想法套在別人身上本來就不是很恰當......但有時明明知道想將對方拉出死胡同 卻用錯了方法    為反對而反對 還有過於情緒化的字眼  用的太急  造成衝突的導火線 想站在一個取得共識的天平平衡  大概很難.............

   人應該是感性的動物    但.....至少  在自己跟別人之間 取得平衡   別把自己看的太重  而不懂得為他人著想、過於堅持己見而損人利己、   但也別過於在乎別他人  少了自我  也少了原本自己應有的特色    學著放柔軟或放低身調   該強硬時強硬  該柔軟時柔軟   我想這是比較好的方式吧

不過我也只是會說說 耍耍嘴皮   得在多點摸索 才知道那....細微的平衡點.........

PS 還居住在傾斜的世界那一端的我  怎樣才能將他調正  還是慢慢習慣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熱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